都是,有的,多汗,原因,骨骼
提問: 枕禿是什麼樣的,有枕禿就是缺鈣嗎 問題補充: 我家寶寶后腦勺有一塊頭發被她蹭倒了,也不知算不算枕禿,鈣和魚肝油一直都吃著 医师解答:

  很多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在后腦勺部位,有一圈環狀的不毛之地,就像科羅拉多大峽谷似的把腦袋分為了上下“兩半球”,頗為顯眼,這就是枕禿。下面就介紹一下枕禿形成的原因以及如何治療它。

   多汗是枕禿的主因
  小嬰兒的枕部,也就是腦袋跟枕頭接觸的地方,出現一圈頭發稀少或沒有頭發的現象叫枕禿。究其原因是寶寶大部分時間都是躺在床上,腦袋跟枕頭接觸的地方容易發熱出汗使頭部皮膚發癢,而因為新生兒還不能用手抓,也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所以寶寶通常會通過左右搖晃頭部的動作,“對付”自己后腦杓因出汗而發癢的問題。經常摩擦后,枕部頭發就會被磨掉而發生枕禿。

  醫生稱,引起枕禿的原因是多方面,可能是媽媽孕期營養攝入不夠、也可能是枕頭太硬、甚至是缺鈣或者佝僂病的前兆,不過大部分的枕禿往往是因為生理性的多汗、頭部與枕頭經常摩擦而形成的。

   維生素D是補鈣關鍵
  其實“缺鈣”并不算真正的生詞,平常“缺鈣”、“補鈣”的各種說法聽得多了,但仔細研究后卻發現“鈣”的學問可大著呢。

  首先,小嬰兒容易缺鈣。嬰兒期是人一生中生長發育最快的時期,有的寶寶頭一兩個月能長高十幾厘米,因此如果從母乳或配方奶中攝取的鈣質不能滿足骨骼生長的需要就會缺鈣。
 
  其次,鈣吸收不好。有的媽媽反映,即使每天給寶寶吃一包鈣粉,好像還是缺鈣。其實除了補鈣之外,更需要補充能促進鈣吸收的物質——維生素D。醫生的建議是,在天氣好的時候,每天讓寶寶到戶外活動曬曬太陽,因為太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皮膚后,能夠使人體自身合成維生素D,而這也是人體內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如果遇到冬春季節不能外出活動,就要考慮額外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以滿足身體需要。

  第三,不要盲目補鈣。雖然缺鈣多數表現為枕禿、多汗,但不能僅從這兩項就斷定寶寶一定缺鈣。最保險的辦法是帶孩子到醫院去檢查血鈣,如果真的缺鈣再補也不遲,盲目補鈣會引起不良后果。

   枕禿不等于佝僂病
  佝僂病是嬰幼兒時期最常見的營養缺乏癥。發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嬰幼兒體內維生素D缺乏,導致鈣、磷在腸道內吸收不良,使鈣、磷無法沉著在骨頭上導致骨骼變形。

  有枕禿的寶寶一定得了佝僂病嗎?回答顯然是否定的。除了枕禿以外,佝僂病還表現在面色蒼白,煩躁不安,睡眠易醒,夜啼,多汗,顱骨軟化,囟門閉合過晚,出牙遲,牙齒形狀細小無光澤。嚴重者除上述癥狀外,出現雞胸、下肢畸形呈“O”或“X”型腿、脊柱彎曲等都是佝僂病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n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