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乙醛,的人,乙酸,刺激性
提問: 喝酒后直接可喝茶嗎?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酒后不宜喝茶,中醫陰陽學理論中說酒味辛,先入肺,肺與大腸相表里,飲酒應取其升陽發散之性,使陽氣上升,肺氣更強,促進氣血流通。茶味苦,屬陰,主降,若酒后飲茶會將酒性驅于腎。腎主水,水生溫,濕被燥,于是形成寒滯。寒滯則導致小便頻濁、陽痿、睪丸墜痛、大便燥結等癥。
  
現代醫學通過飲酒后喝茶的人的生理變化證實了這一點。人們飲酒后酒中乙醇通過胃腸道進入血液,在肝臟中轉化成為乙醛,再轉化成乙酸,由乙酸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而排出。而喝茶,茶葉中的茶堿可以迅速地對腎發揮利尿作用,從而促進尚未分解的乙醛過早地進入腎臟。乙醛是一種對腎臟有較大刺激性的有害物質。而腎臟并無此解毒功能,所以會影響腎功能,經常酒后喝濃茶的人易發生腎病。不僅如此,酒中的乙醇對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而濃茶同樣具有興奮心臟的作用,兩者合二為一,雙管齊下,更增強了對心臟的刺激,所以心臟病患者酒后喝茶危害更大。

參考文獻:中國尋醫問藥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n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