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先生,我的,在外,他的
提問: 老公飲食上的一些怪僻,我該“慣著”他嗎? 問題補充: 我和老公結婚半年了,發現他在吃東西方面非常非常“是非”,我每天都要為“吃什么”絞盡腦汁,操心勞神。首先,不吃肉(估計前世是個和尚)。但炒某些菜時要放肉,他只揀菜吃,肉都歸我,我要保持身材,肉只好倒掉。第二,放在一起炒的菜種類不能超過三種,如西紅柿炒雞蛋,如果變成“西紅柿黃瓜炒雞蛋”,拒吃。第三,炒菜用的調料只認鹽醬油和味精,多加無益。第四,沒吃過的東西拒吃。(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很多平常的食物竟然都沒吃過,他性格上就是一個保守不愿嘗試新事物的人,這點也體現在了飲食上)。第五,吃過的東西,沒吃過的做法拒食。比如吃過菜花,但沒吃過番茄炒菜花,他會說“這兩種東西怎么能放在一起炒呢?”#%$我暈倒!第六,所吃食物的體積不能過大或過小,形狀不能過長過扁,不然會被他視為“變了種的異類”而拒食。比如吃草莓、圣女果一類的水果,他只擇中間大小的吃,為此我想了一個辦法,給他吃之前先把東西按其個體大小盡量分成大、中、小三份,分三次端給他,這樣每次看起來都是差不多大小的,結果全部吃光了!讓我想起了那個被做試驗的猴子…第七,會引發他聯想的食物拒食。如炒魷魚卷,他覺得看起來像蟲子,所以不吃。但是要是把魷魚切成條狀或塊狀就吃了。還有,……。所以經過他長期堅持不懈地挑食努力,終于因嚴重營養不良和免疫力低下而換上了肺結核,但這樣的結果也沒能教育了他,他依然在監守著他的種種“原則”……這種病主要是靠養的,他這樣什么時候能好啊!我覺得好累,我快被逼瘋了…… 唉,你們不知道,對他絕對不能來“硬的”,我要是不給他做或是做了他不愛吃的東西,他也不會生氣發脾氣,但他就是會不吃(寧折不彎)或者自己做些他愛吃的但沒營養的垃圾菜或者去外面吃一些沒營養的垃圾食品(在吃方面從來不舍得花錢卻要吃好的)然后生病了還得我照顧她。其實他對我從來都沒有過任何要求,但正是這種“無求”隱含著最大的要求。所謂“無欲則剛”吧。 医师解答: 終于有了知音的感覺,我的境遇曾經與你一樣,現在基本解決,前不久我先生非常動情地表示,由于和我在一起生活,這輩子多吃了很多過去不可能吃的好東西。有點心得與你分享:

1、不一定每天問吃什么,基本上,他的偏好已知,所以每天一種他喜歡的,保證能吃飯,不會因沒有吃的虧了營養,另一種改良的,時間久了一定會嘗試。把草莓分開,足見你已經開始實踐,所以別太為此煩惱,日子還長得很。如果你的食譜正是他想吃的,對增進感情非常有益。

2、“不吃肉但炒某些菜時要放肉”,足以。肉中的營養吸收了就好,再說選瘦肉,你不會發胖的。吃餃子可以吃肉嗎,如果可以,經常包餃子或包子,換不同的蔬菜。當技術到一定階段時,他根本無法判斷里面是什么餡。我先生不吃肉,所以我包三鮮餃的技術現已爐火純青,為此他從不在外吃餃子,我和孩子也覺得素餃子真得很好吃。

3、炒菜用的調料只認鹽醬油和味精,這說明他的口味很重,家里準備些雞骨熬的高湯,做菜加入雞湯和雞精,味道自然比味精鮮,必須先取消味精,對健康太不好,此外通過提高菜的顏色對比,逐漸減少醬油,總有一天他要接受新菜式,魷魚條不也接受了嗎?新菜式中將沒有醬油。至今我家的紅燒魚都是先盛出一部分,剩下的煮到肉發黑,否則說沒味,但是明顯的醬油會比原來少口味也淡了很多。

4、“沒吃過的東西拒吃”。千萬別因此減少你自己的享受。我先生以前也那樣,比如不吃奶酪,每次我吃時,他不僅不吃還在邊上不停地說惡心,搞得你很煩,但是我會一如既往,尤其在外吃西餐時,點個帶干奶酪的沙拉大家一起吃,最終他禁不住好奇,為什么你們吃得這么香,會嘗一下,現在吃的不多,但能吃一點。

5、吃過的東西,沒吃過的做法拒食。我覺得其實有時候男人是拒絕被女人安排。所以別太在意,適當的時候以玩笑的方式將他一下,比如在外就餐時吃法過去都吃過嗎?龍蝦以前沒吃過,擺上來拒絕嗎?另外試著引進出處,比如菜譜上的,電視上的,他信賴的人教的等等。

6、翻新他喜歡的食物。這點非常關鍵。我先生是地道的城市人,可是飲食偏好一如鄉下人,而我偏不喜歡吃粗糧和素炒土豆之類。所以多年來,苦練家常菜賦予新內容,比如窩頭蒸成玉米面、豆面、栗子面加蛋黃的宮廷窩頭,皆大歡喜。粥按不同季節放不同豆類、米類,又營養又美味。先生酷愛炸醬面,一提炸醬面我有點怒火滿胸膛,一團咸醬,一點菜碼,一大碗面根本沒什么營養,為此改良為除了炸醬,炒一盤肉絲豆角或青蝦青椒,一盤西紅柿炒雞蛋,一碗內容豐富、幾乎沒鹽的三鮮鹵,再加一盤生切香菜末、芹菜末、黃瓜絲、胡蘿卜絲等。最大的意見經常是菜不咸,目的就是鼓勵多吃菜嘛,結果大獲成功。今年居然對為他做了幾十年炸醬面的家人說,你們這面可不怎么好吃。男人其實不會太在乎吃喝,但一定得順口,他不會在意原料怎樣組成,如果外觀沒大變化的話。

最后一個建議是,別嘗試你婆婆拿手的,除非他承認你做的比他媽媽做的好吃,因為除了手藝還有一份思念在里面,所以只能襯托你的廚藝與他理想的距離,使他更容易拒絕新的嘗試,我的朋友一直遷就她的先生,沿用她婆婆的土豆、茄子、西紅柿等老幾樣,結婚20年食譜永無翻新,除了委屈自己,確實對健康沒有好處。

男人就是孩子,既不能太寵也不能不寵,一切都是因為愛,提高自己的手藝吧,事情會變得簡單些,總得把他從垃圾食品中來回家,只有先接受你的廚藝,才能自然接受你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n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